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

軟體賣不賣?

最近快到尾聲的一個案子,是用於國小老師批改作文的軟體,原先我以為這單位是接受學校委託進行開發,到後來整個軟體較清晰後才知道是開發出來"賣"的,坦白說我個人是蠻悲觀的,姑且不論接受度高不高,光預估試用戶的數量,就讓人很悲觀,在繁體中文(台灣),實際上是談不上"軟體市場"的,兩千萬人每人買一套,或許有些額度,要在其中抓出老師,會用電腦的老師,肯學軟體的老師,那就有得瞧了。

"學習"本身是痛苦的,有許多實驗都證明了這一點,其中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朝九晚五的會計小姐實驗計畫,某天下午,工程師花了一小時,教他如何用一些方式,將每天例行的作業縮短15-30分鐘(一週可省兩小時),但不強制她照做,一星期後,回來看這位會計,她仍就是用她的老方法,並不在乎每天能否節省半小時,問她原因....因為她懶得去回憶那些流程,他所用的流程,也是上一任會計所用的方式

這證明了除非自己是老闆,否則人不會主動的想要增加自己的工作效率,一般公司如此,公家機關更是如此,所以一個必須讓用戶學習再使用的"非娛樂性"軟體且"非必須性"軟體,是很難生存的,回頭來看這軟體,我幾乎可以預見老師看完軟體後,點點頭說好讚,很方便,然後回去繼續用紅筆改作文,大部分這類軟體都高估了使用者的使用動力而一廂情願的"造福使用者"。

軟體本身功能是還不錯,也可以幫老師許多事,如寄成績、列印等等,但是否真能讓老師丟掉紅筆改拿滑鼠?
最主要的是,這些老師在當學生時,就已經被訓練成拿紅筆改文章了(他們的老師也是拿紅筆),要一個人放棄熟悉的事物,馬上就會周身不舒服,甚至產生恐懼排斥。


而何謂"必須性軟體"呢?隨便找個編輯來問,做個企畫出來,不準用Word, Excel或PPT,他一定呆立當場,不知怎麼辦,這類"必須性"軟體都是經年累月的在累積,且會在原生技術上去做綁定,例如Word的doc格式,只有Word能完整無誤的讀出來,PhotoShop的PS檔也是一樣,營造出非用不可的環境,這種東西可不是說想寫就能寫,同時這類軟體破解版滿天飛,難道他們沒有能力防止?實際上很多破解版根本都是他們自己放出來達到非用不可的目的。


再說到市場,台灣幾乎沒有任何軟體公司開發套裝軟體出來賣(以前好像有什麼家用秘書之類的,現在也消失了),大多數公司都是以B2B的形式存在,如我以前待過的圖書館數位系統,就是以學校為單為進行綁定,每年收升級與維護的費用。
這軟體開發之初我曾問是否要做成多國語系版,回答是只要繁中版....也好..日後要改我再收一次..


真要讓這軟體能在老師間普及,也不是沒辦法,直接免費大量授權給所有,有師資培育的學校,讓老師在學生時期就使用,同時釋出多國語系版(包含英文版),送給國內外學校使用,現在軟體的競爭已經到了免費求你用的地步了,尤其是軟體本身沒有"非用不可"的Point..

台灣(大陸)的中小企業大多急功近利,軟體還沒發行,就鎖這個鎖那個,好像不鎖到完全沒用戶不爽似的,再看看自己電腦裡的Office,全都是盜版,然後高唱著"微軟不鎖、微軟是白痴".....
現在喊得出名字的軟體,哪一套是亞洲國家開發的?又有哪一家公司能單靠軟體在股市稱霸?

講到這裡我好像自己打自己嘴吧,我網站上軟體也是鎖的很緊,其實我也沒辦法...Himimi 開放免費,我馬上被Hinet請去喝咖啡,說不定還要跟IFPI槓上,BabyWatch..開放免費,馬上天下大亂,等於是變相傳播木馬...至於JustChat其實是最能免費的一套,但已經跟國外行銷簽約,總不好扯人家後腿....

沒有留言: